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2-01 15:59中央社 台北1日電

刑事局今天表示,詐騙集團趁春節期間假冒久未聯繫親友,透過LINE借款,許多年長者未確認對方真實身分,匯款後才知遭騙,呼籲平時可多向家中長輩宣導防範詐騙資訊。 示意圖/記者張芮瑜攝影
刑事局今天表示,詐騙集團趁春節期間假冒久未聯繫親友,透過LINE借款,許多年長者未確認對方真實身分,匯款後才知遭騙,呼籲平時可多向家中長輩宣導防範詐騙資訊。

刑事局發布新聞稿指出,住台北市的張姓男子春節期間接到自稱是前妻弟弟電話,對方希望加LINE,方便聯繫,2人互留帳號後,對方隨即提到因急需現金,盼可救急,張男匯款新台幣5萬元後,個人帳號就被對方封鎖。

已退休的程姓男子日前接到陌生號碼來電,對方自稱是外孫女婿,並提及因欠人債務,希望可借款。程男一時未查證,匯款10萬元至對方指定帳戶後,再匯出5萬元,事後遇到外孫女婿本人,才知遭詐騙。

刑事局指出,類似詐騙手法雖然常見,仍有許多長輩受害,若接獲未知號碼,對方自稱是久未聯繫親友,並提及想借款等狀況,除透過其他管道向本人求證外,更不要輕易提供個資。

刑事局表示,若有親友透過LINE的文字或圖片提及急需借款,仍要透過電話等其他方式向本人求證,此外,應避免帳號設定在相同號碼或點選來路不明網址,以免帳號遭盜用,建議可多向長輩宣導防範詐騙資訊及165反詐騙專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