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3-29 22:31 聯合報 / 記者趙宥寧/台北報導

北市大安區永康里長李明螢。 記者趙宥寧/攝影
新冠肺炎疫情升溫,北市府宣布老人共餐再延至六月底,里辦公室活動也要取消。政策一出,許多里長擔憂長輩生活狀況,大安區永康里長李明螢則動員自身人脈,四處尋找酒精、到工廠搶噴瓶,還請朋友製作次氯酸水,在里辦公室發起防疫物資,重新打造社區關懷網絡。

走入里辦,年約70歲的永康里民一見里長便客氣地說「我來領東西」。李明螢先替她消毒手部,再拿起登記本,記錄取用者資訊,寒暄幾句,再送幾張永康國際商圈協進會發行的公益折價券,鼓勵大家多消費救商圈業績。

外界對永康商圈的印象,多半停留在外國觀光客必吃景點,實際上,商圈裡4千多位永康里民,老人比率高。過去,李明螢每周三、五開辦社區老人共餐,每周一到六更設有插花、書法、烏克麗麗等課程,希望藉由活動與里民有更多認識,更希望能和社區中的長輩共生共榮。

然而,疫情當前,所有活動都被取消,老人共餐也暫時停辦。李明螢擔心長輩不出門,思考如何在社區裡「遇」到大家。

為此,李明螢偶爾會去藥局巡視排隊人潮,或在里辦公室發放防疫物資,也會拿起電話,關心長輩在疫情期間的生活狀況,藉由這些方式重建關懷網絡,在防疫之餘,也能照顧到社區長輩。

李明螢說,現在只希望疫情能平安過去,她想帶著社區長輩一同在里辦公室插花、畫畫、寫書法、彈烏克麗麗,為永康社區帶來更多生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