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04:10 2020/03/29 中國時報 謝佳潾 、屏東

恆春基督教醫院終在今年獲補助購進200萬的沐浴車,將開進恆春、牡丹、滿州等鄉鎮,為長年臥病在床的長輩「到宅沐浴」服務。(謝佳潾攝)
「到宅沐浴車」在台行走10餘年,在中北部幫助不少長期臥床的長輩擺脫只能擦澡的宿命,屏東的醫護機構5年前引進該台車,不過只在屏北、屏中區,直到政府推動長照2.0,恆春基督教醫院終在今年獲補助購進200萬的沐浴車,將開進恆春、牡丹、滿州等鄉鎮服務。

恆春基督教醫院社服兼社健部主任廖玉貴指出,沐浴車在台灣提供服務10餘年,不過多在中北部,5年前屏東才有醫護機構購入,不過也都在屏東市、潮州鎮一帶服務,直到它被列為長照2.0服務項目之一後,恆基才有補助金買車並培訓人力。

她說,其實偏鄉比都市更需要沐浴車,因偏鄉的生活環境、衛生條件都較差,長年臥病的長輩比誰都想好好洗個澡,但礙於家人多半不在家、或是經濟等問題,幾乎成了遙不可及的夢,沐浴車能開進恆春半島,對長輩來說絕對是件好事也是大事。

恆基表示,今年3月起正式啟動到宅沐浴服務,服務範圍有恆春鎮、滿州鄉及牡丹鄉,提供65歲以上長者(55歲以上原住民長輩)、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、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,經評估後得享有沐浴服務。

恆基強調,到宅沐浴服務每人需付600元,低收入戶者免費、中低收入戶則付5%,若有真的需要但無錢給付,經院方審核過後會透過募款金協助提供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