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2-06-21  健康醫療網/記者林哲遠報導
▲台北榮總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陳明翰主任
 
據國民健康署調查,骨質疏鬆症為65歲以上老人常見慢性病的第四名,台北榮總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陳明翰主任以「保密防跌」口號提醒民眾,要時時刻刻注意「骨質密度」並且預防跌倒,日常生活多多曬太陽,也要固定時間到醫院測量骨質密度。

骨質疏鬆症好發年齡? 女性50歲、男性60歲
陳明翰指出,人體骨質密度從35歲就會開始往下掉,尤其女性在50歲停經後更要特別小心,男性則是60至65歲。至於我國骨鬆的發生率,50歲以上女性將近38%;男生則為24%。

針對高風險族群,陳明翰說明,首先是停經女性、年紀較大的長者,包含65歲以上女性、70歲以上的男性;再者,若有家族史,父母親本來就有發生骨鬆的話也是危險族群;此外,使用類固醇藥物、類風濕性關節炎、副甲狀腺、糖尿病、癌症的病患等。日常生活中有抽菸、喝酒、體重過輕、不注重鈣質攝取、很少運動等也都是風險之一。

骨鬆患者自行中斷治療危險性?
陳明翰強調,骨質疏鬆不像「感冒」一樣吃個感冒藥就能康復,骨質密度會隨著年齡持續流失,因此它的治療不能中斷,若中斷治療,會導致之前治療的效果消失,骨質也會開始往下掉,又會回到日前容易發生骨折的風險。

骨質疏鬆不會有明顯症狀,陳明翰說明,它不會突然痛起來、全身虛弱等,但它會默默地流失,中斷治療後,可能一、兩年都不會有特別感覺,不過若病患突然受到撞擊可能就會導致骨頭斷裂,或是有些老人家的身高越來越矮、越來越往前傾,也就是脊椎的椎體骨折。

「保密防跌」:注意骨質密度、預防跌倒
許多學會常呼籲「三高一低」要民眾小心高血脂、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骨質過低,陳明翰表示,針對容易骨鬆的長輩也必須記得一個口號「保密防跌」,時時刻刻注意「骨質密度」並且預防跌倒,除了定時量血壓、血糖、血脂之外,日常生活多曬太陽並且固定時間到醫院測量骨質密度。

哪些運動、飲食能保健骨骼健康?
至於預防骨質疏鬆、保養骨骼健康的飲食,陳明翰分享,主要是含鈣的飲食包含,豆腐、豆漿、杏仁、小魚乾都可以定期攝取,也可以購買維他命D來使用,並且多曬太陽讓體內的維他命D活化。

陳明翰也提到,運動方面,無論是從事慢跑、游泳、快走、爬山、曬太陽等,最重要的是要「小心跌倒」要在適當的防護之下去從事,別讓自己暴露於風險,也建議做低程度的有氧運動,或是肌力訓練、負重訓練,譬如坐在椅子上把腳抬起來練肌肉,來強化肌肉。不過,上述運動並非能讓骨頭增生,但可以強健心肺功能、肌肉避免跌倒機率。

陳明翰總結,沒有骨鬆的民眾可以多曬太陽、攝取含鈣食物、養成良好運動習慣、增強心肺功能,進入中年以後保持肌肉量、肌肉強度;有骨鬆問題的民眾則是一定要接受常規的治療。

對於「骨鬆議題」還有更多疑問嗎?陳明翰醫師將在6月27日 (一) 15:00~15:30於健康醫療網「逃得了COVID-19逃不了骨鬆?三高一低高危險群要注意」直播節目中為大家解惑,請持續關注健康醫療網臉書粉專。

【本衛教文章由台灣安進協助提供】